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短銀包的不窮法則(儲錢篇)

短銀包的不窮法則 VS 長銀包法則

之前TVB既Bob講要用長銀包才可致富,我就想,我從小到大都是用短銀包,如果用長銀包會發達,我今天應該已經是財務自由了!
然後,我再深究那些專欄,大概都是尊重金錢,每洗一分一毫都清清楚楚。
那麼,我雖然用短銀包,但我比用長銀包更更更尊重。
那麼,即是注定我40歲不可以財務自由😭
不能財務自由是因為懶、沒投資,把心神都放在忙死的工作和子女上。
記得早年工作挺閒時,股票回報是10-20%annually ,可惜股本太少了,只能賺多個雙糧。
到後來,時間除了工作,就是陪朗豬,狂plan旅行旅行旅行...... 不富有是懶之過 😢
(那麼爸爸呢?他的責任就是給本金和出席,哈哈)

說回《短銀包理財法則》
因為用短銀包,所以反而更細心執拾銀包!
基本上,我每月整理一次銀包,把沒有單據棄掉,有用單劇filing,檢查優惠券有效期。而每次錢銀出入都會根銀碼大小排序,現金券排後,優惠券摺起。
之前用卡片套,直情每星期執一次。
信用卡Debit card ATM card,因為現在戶口多,只放最常用的,海外戶口基本不隨身。
戶口:公司卡,,聯名卡,個人卡
信用卡:HSBC, Hang Seng Enjoy, 銀聯
Coins :從不放coins,另外放在coins bag (跟會員卡如jumping gym 一起)
所以是絕對十分整齊!

但理財精髓不在整齊,而是計劃!
後計劃1:Plan 好有多少現金
「要用錢就用錢,怎plan!?」就是要你掌握用錢!
基本上,我已計劃並知道每月會提款多少。
1.1 我會每星期都提款一次,那就不像一些人到次過用過多金錢,月尾沒錢。又不會突然沒現金,胡亂使用電子消費。
另外,提款方面也要策略,別取5百,即是不要500,1000,1500,2000。

1.2 因找零錢機會多了,令自己數目混亂,零錢又易亂花掉。又會因為有時為了唱散而消費或感不好意思只買多個點比在紙而多花了錢。
以我為例子:我是2900, 1900, 1900, 1900, (400 <~ buffer) 
Budget: $9000
Better than budget: $8600
Saving = $400*12=$4800 annually
但儲錢並不=刻薄自己
多數planned cash 我都會花費掉,所以剩錢多=我就有更多的錢去買袋買鞋。

後計劃2:計劃好那些用現金那些用電子消費
2.1 電子消費為基準,盡少現金
基本上都用電子消費,因為有積分回贈
以我為例子:只有學琴,生果,買餸,入八達通(只限車費)
p.s. 姐姐就去Parkn shop儲moneyback 分

2.2 指定商戶指定信用卡,e.g.
餐飲、購物及Uniqlo: HSBC 賺最紅積分 =>基本上每quarter最少有$400
交費, Wellcome, Mannings: Enjoy 卡賺yuu
旅行:銀聯 (無charge)
以上稱之為後計劃,因為重中之重在前計劃,下回再分享,今次只談《短銀包的不窮法則》。
前計劃:
1)戶口1.2.3理論
2)支出預算法
3)SMART Objective Saving 高
4)plan do check act saving plan
進階版:消費trade-off分析,盡用購物優惠

唔敢保證你可以好似我咁買到樓,但肯定可以儲到錢。

#無父蔭
#窮人出身8成grantloan
#24歲被父母迫走獨居租樓住
#打工仔有兒有女有屋仔有老公仔
#儲蓄 #理財 #上車 #買樓 #被動收入 #投資 #信用卡優惠 #電子消費 #購物優惠 #長銀包法則 #短銀包法則 #有錢人只用長銀包 #長銀包致富 #摧財錢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英國工作收入 Vs 生活洗費

來英5個月,返咗3星期工… 早幾日比店長捉到我hea做😂 我求其refund,店長又記得個客已過refund期,比佢捉到😛欽敬佩服!不過head office又真係check得緊、又追數又多KPI 唔好睇小Charity Shop,我集團全英就有600+間,人流旺到呢…  之...